WFU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傳統抹片怎麼這麼模糊,是我老花了,還是該換電視了(液基抹片了).......


平常我最喜歡看Discovery Channel長知識,世界上有些地方像是白令海峽或者阿拉斯加有砂金,台灣的金瓜石過去也發現過砂金,掀起過一陣淘金熱。淘砂金最難的是如何在很大量的泥沙中,分離出有價值但是很微小的金粒。




五花八門的方法,無非是為了加快淘金速度或者提高靈敏度。


有人用黑色的淘金盤,因為黑色使金礦變得顯而好見。利用陽光,金粒略為反光,容易被發現。利用金的比重高的特性,輕微晃動盤中的水淘洗,金粒會沈澱在底部,不會像砂土一樣輕而滾動,被水沖走。


細胞診斷就像淘金,首重看得清楚!


我說細胞診斷就像淘金的原理一樣。從體內抽出來的細胞團塊,有粗,也有細,也帶著一堆雜質(腫瘤易出血,夾帶大量紅血球,壞死細胞殘渣或者蛋白質)。如果都不處理,就抺在片子上,就像一堆沒有淘洗乾淨的泥巴,不容易看到金粒(我們的目標細胞),會被雜質覆蓋住。看不清楚的片子,就像類比訊號的電視一點。這樣的品質,你是下診斷的人,你滿意嗎?有沒有可能看得更清楚;你是被診斷的病人,害怕被漏掉病灶嗎?看到黑影就亂開槍,好嗎?

好奇我在看什麼嗎?你會嚇一跳,原來傳統抹片是類比訊號的節目,這麼模糊的影像......以前夠用,但現在.......有沒有高畫質電視的選擇呢?


傳統抹片就像類比電視,我們有沒有高畫質電視可以換呢?


有!液基抹片的半固定液,會去除紅血球(有溶血功能),雜質在製成玻片中淘洗掉,視野變很清楚,不用混水摸魚。第一時間就半固定細胞,就像急速冷凍保鮮一樣,把最新鮮的細胞型態留在當下。大部份的細胞在半固定後,會沈澱在玻片上(金粒比重高,雜質會飄走)。


看得清楚,診斷就能更精準!



我已經喜歡上高畫質電視的好,看起來賞心悅目,邀請您一起來加入


我推薦液基抹片,因為病人您的檢體寶貴,玻片看不清楚,要重做,時間也很寶貴;傳統抹片,當看不起清楚時,看到黑影要不要亂開槍?

醫檢師的時間也寶貴,眼睛也很寶貝,看得清楚,工作效率好,節省時間準時下班陪家人。一試就愛上它,大喊"回不去了"。

皆大歡喜,豈不快意~~


後記

本文並不鼓勵病人像著迷電腦斷層或者正子攝影檢查般的做法,迷信液基抹片一定比較好。好診斷的工具也應要搭配熟識此技術的醫護人員,才能相輔相成,發揮最大功效,提醒病人需要尊重專業的判斷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