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泡湯會得菜花?那"細胞"也泡湯,會得到什麼?




如果你是皮膚科診所或者泌尿科診所的醫師,你一定有聽過病人說:什麼?我得到菜花(Condyloma),不可能呀!我私生活都很規距的,一定是上次泡湯被其它人感染了,不然就是你看錯了。

接著,病理科醫師會接到電話~小莊醫師,有個病人懷疑有菜花,臨床上看起來就是菜花,但是他堅稱不可能。皮膚切片有沒有辦法確定診斷?還他個清白呢?不然要鬧家庭革命了。



醫學小字典:尖形濕疣

俗稱菜花,英文學名叫Condyloma acuminata,中文叫尖形濕疣或叫Viral warts(病毒疣),雖稱濕疣,但無濕濕的狀態,多發在年輕男女,也造成其心理上極大的壓力。

是由一種叫做人類乳頭狀瘤濾過性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所引起,大部份都是經性行為傳染。這種「疣」的外型有許多顆粒突起,愈大愈明顯,形似「菜花」,或者叫它"花椰菜",更傳神。病毒的散佈力很強,除了性交傳染外,自體擴散也很強。


正常人都有一定的免疫力去清除病毒感染,所以有感染,不一定會成功發病。正常的皮膚有一定的保護力,病毒並不容易入侵。它較易入侵受損的皮膚和黏膜(如:口腔黏膜,肛門黏膜或者子宮頸)。

菜花,大多長在生殖器官周圍(如:會陰部或者肛門),大多是由性行為傳染。請注意是"大多"唷。

同樣叫"HPV病毒",其實是一個大家族,有許多親戚朋友。有些喜歡感染生殖器官周圍,有些喜歡四肢皮膚。


皮膚病理切片,能當公道伯嗎?


當某些案例,病人強烈要求去確定生殖器官周圍的病灶,並不是菜花時,我們要仔細看有沒有典型的病理長像(鼻子(腫瘤)尖尖的,還有空泡細胞(koilocyte))。這些都出現,它就是典型的菜花!


病理長像不典型時,怎麼辦?


長像不典型時,要跟其它病灶做鑑別診斷,勿枉勿縱。做某些型別HPV病毒染色(HPV 6/11 DNA in situ) ,呈現在病灶的細胞上,就確診了!很少用到此自費大炮打小鳥,但是它也是公道伯。


菜花一定是性行為傳染?


病理醫師不是徵信社員工!我們的專業在診斷疾病"菜花",但是我們不診斷"如何得到菜花"。書上也說大多(不是100%)性行為傳染,表示還有其它可能途徑。

泡湯會不會傳染?我不敢說100%不會,但是真得少看到證明是如此的。剩下的就請各自回家自由心證,或者只有病人自己知道囉~


所以我還是決定繼續喜歡泡湯!


今年的暑假,我和太太拜訪了匈牙利(Hungary)的首都布達珮斯(Budapest),這張圖就是布達珮斯有名的賽切尼浴場有興趣者可以參閱連結看別人的遊記唷

運動(包括旅行)保持好的免疫力,和正常生活就不用怕啦。


細胞也泡湯?啥碗糕?


有人很聰明,馬上想到!如果泡大眾池會感染菜花(機率極低),因為病毒可能藉著水四處遊走傳播,那我來泡獨立湯屋就好啦!

你知道嗎?每個病人的細胞檢體做成玻片之後,都是放在同一缸染色(泡大眾池)。有沒有可能有些癌症細胞在缸子中脫落,飄呀飄(floater)去沾黏到另一個病人的玻片,產生汙染。

這是有可能的哦(雖然因此造成誤診的機率很低)!因為病理醫師在看玻片判讀時,要小心留意有沒有很突兀的外來細胞(floaters)。

舉例來講,今天整缸只有某個玻片上有惡性細胞,突然很少量的類似細胞出現在別的良性玻片上,我們要想到可能是汙染,小心不要因此把良性診斷的病人誤診為惡性診斷。

但是光靠病理醫師個人小心或者經驗老道來識破細胞被汙染,可能會不夠!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從源頭解決問題?


有!問題是人預先想出來,防患於未然,然後再找方法解決它。


細胞可不可以泡獨立湯屋,來避免汙染?


可以,我發現市面上某廠牌公司的液基細胞技術(Liquid base cytology,LBC)可以讓各個病人的玻片都泡獨立湯屋。我喜歡採用這種技術,因為它能從源頭避免汙染的可能性。病理醫師只要專心看玻片就好,不用去擔心這些旁支末節的問題。病人的安全性也更有保障。

但是大家都知道泡大眾池和獨立湯屋的品質不同,價位也不同。目前,它在本院是自費項目。

如果是我自己的親朋好友,我會良心推薦他們選這個,花一點小錢,保障自己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