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擦屁股,只用乾的衛生紙,乾淨嗎?子宮頸抹片刷,只乾擦玻片,行嗎?



最近上班坐捷運,看到一則有趣的廣告,跟大家分享一下。



TOTO馬桶的創意廣告:水洗的必要,屁屁最知道。


過去在台灣,我習慣上完廁所,用乾的衛生紙擦拭。這個習慣由來以久,好像就像是個永恒不變的定律一般。

以前,我也壓根子沒有想過去買個水洗馬桶來用,直到......



幾年前,我和現在的太太一起去日本自助旅行。那是日本的北陸,我們去玩平湯温泉,住了一晚道地的温泉旅館,體驗一下當地的正宗露天風呂和第一次穿日式浴袍。當時是早春天,山上真是有點冷。雖然泡個熱湯很舒服,可以睡個好覺。但是半夜要起來上廁所,就慘囉。屁屁有夠冷~

這時是我第一次看到日本的水洗免治馬桶。坐上去覺得馬桶温温的,很舒服。抱著有趣的心情,試用了一下"水洗屁屁"。老實講,第一次沖屁屁的感覺有夠奇怪,不過就像洗頭一樣,温水先沖沖,熱氣再烘烘,冬天上廁所也變成是種享受。


廣告的標題也下得很妙!


還認為自己的清潔方式,就夠乾淨嗎?
只有水洗才能徹底清潔隙縫,給屁屁真正的乾淨!


以前,我沒去過日本,沒有嚐試過這樣東西。也許我聽到廣告,雖然會心一笑,邏輯上來想,水洗應該真得比較乾淨!不過我會覺得一直用衛生紙也過得挺好的,不會想去買來用或者嚐試。

在日本那時,抱著嚐鮮的心情一用,發現它有它舒服和乾淨的優點。當然有缺點啦,它要花額外的電費,有人會說不環保。有了用過的經驗,我對這個廣告的訴求,就有親身體驗,很能產生共鳴!

我印象中,在台灣都叫它免治(痣)馬桶,不知道是不是有痣瘡的病人,容易擦拭破皮流血,所以電腦幫你用水洗比較"温柔,不會破皮"和"乾淨"。當然,舒服也是一大優點!


今天照例又來講講細胞生活學啦~~


日常工作上,病人來找婦產科醫師或者家庭醫師做子宮頸抹片,偶而會遇到採檢的細胞量不足。當然,採檢出來的細胞不足,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如:生理因素(停經後婦女,缺乏足夠女性荷爾蒙,子宮頸上皮變薄和乾躁,導致細胞採檢量和品質較年青婦女差),或者私密部位較敏感的病人(醫師為了避免病人不適,可能會視情況減小抹片的力道和採樣範圍).......


今天我又要講細胞採檢良率的問題了。


工商業社會大家都忙著上班,尤其生育年齡或停經前後的婦女同胞。但是,他們也是我們主要篩檢的對象,他們有子宮頸病變的風險較高於其它年齡層。

很多婦女同胞接到通知說細胞採檢量不足,或者抹片品質不佳,要重新採樣,都很頭痛。因為又要請假來醫院或者診所了。請假扣薪水~~不去又擔心,很兩難!


婦女同胞的心聲,我聽到了。怎麼來幫助大家呢?增加細胞量,細胞保存品質,減少不良率!


馬桶廣告,啟發了我。

大家知道傳統的子宮頸抹片,要用採檢刷,伸入到子宮頸表面,轉360度去刷全方位的表層細胞。刷完了,再用刷子去乾塗玻片。

如果你覺得乾擦屁屁不夠乾淨,乾塗玻片也是一樣的道理。還有很多細胞留在刷子上,沒有塗乾淨。如果怕塗不乾淨,來回多塗幾次,雖然細胞比較多,但是都擦破皮了。

新的液基細胞技術(又叫:薄層子宮頸抹片),我們採檢完的刷子,直接放入"液基細胞技術"的固定液體瓶內,再把瓶子震盪一下,我們能用"水洗乾淨的道理"洗下更多刷子上珍貴的細胞來判讀(增加細胞量)。

不直接把刷子塗玻片,就像用衛生紙擦"痣瘡"道理一樣,不易細胞破皮(細胞保存品質良好)。電腦會幫你"温柔"地塗細胞到玻片上。

這樣一來,細胞量比較多,減少檢體不良率,婦女同胞們不用再請假多跑一趟。

細胞不易破皮,保存品質良好,診斷就會更精確,減少模擬兩可的"細胞異常報告",婦女同胞們一樣不用再請假多跑一趟,甚至減少"細胞異常報告"而需要做小手術"子宫頸小切片"的機會。


結語


用乾的衛生紙擦屁股,還是能繼續生活!水洗馬桶要多花錢,品質比較好,要視個人需求不同而評估。水洗的必要,屁屁最知道!

傳統抹片,過去二十年大量減少婦女得到末期子宮頸癌症的功臣,拯救無數家庭,未來仍然繼續協助婦女健康。

薄層抹片(液基抹片),要多花錢,但是它有些額外的優點,(如:良率較高,減少婦女同胞再次採檢率),診斷品質有比較好,要視個人需求而評估。水洗的重要,我告訴你知道!

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囉。薄層抹片,它還有個優點是能做"HPV病毒檢查",做什麼用途?先賣個關子,下回再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