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搭飛機有分艙等,取得優先權;細胞病理報告,有沒有優先權?



這幾年,因為要出國參加會議,進修,或者工作之餘的旅遊,我開始比較頻繁地搭飛機跑世界各地。


坐飛機有分階級?


這當中看到幾個有趣的現象。基本上來講飛機有分艙等,頭等艙,商務艙和經濟艙。除此之外,搭飛機還有分Zone 1, 2, 3, 4,這影響到上飛機的先後順序。雖然總是XX金卡,銀卡的人會先上飛機,因為他們花錢買時間,甚至還能買快速通關,不用排隊。不過,航空公司也滿有人情味的,孕婦或者行動不便人士,也能先上飛機。經濟艙的乘客會排隊久一點,無聊會滑滑手機。



上了飛機後,頭等艙,商務艙和經濟艙的座位,大小差別明顯。當然囉,品質反應出了購買時的價格。

長途旅行,大家最重要的是好好休息。頭等艙最棒,空間寬敞,還能躺著睡。商務艙次之,再來是經濟艙。如果預算夠,當然給家人坐舒服一點的位子。

不過,經濟艙的服務也算很不錯啦,依台灣的國籍航空來說,也都比外國航空有人情味和客氣,提供小點心和額外的毛毯,枕頭或者"泡麵"。

要求泡麵真得有點誇張,不過之前聽說有人在網路上PO文講過這是可以要求的,於是我在某一次飛行途中,肚子很餓。走上前去,向空服人員客氣地要求一碗泡麵,不過他的表情看來有點誇張驚訝,哈哈.......SORRY囉,請不要把我當奧客,我以為是隱藏關卡。

好囉,言規正傳。不過坐哪種艙等,基本要求是大家都能安全和同時抵達目的地,人人的尊嚴是平等,這點和機票價格無關。價格也僅反應了大家不同的時間成本和享受需求。


這跟醫療工作有什麼關係呢?


基本上,醫療工作的員工都很賣力和認份的工作,不過永遠有看不完的病人。病人在診間外,久坐不耐或者病人知道自己可能有肺癌,做了切片,就天天想問報告出來了沒?這些我們也都能體會,問題在每個病人的需求不同,有人要快(擔心自己得癌症),有人要慢(我只是切個痣瘡,報告無妨不急)。怎麼做區別?


我們要怎麼解決這些困境呢?


首先,和搭飛機一樣,他們的基本服務是安全抵達目的地。我們基本上提供的服務是醫療專業,不管你有錢沒錢,都是一視同仁地下診斷,盡我能力所及最正確的病理報告(不相信?為什麼不相信?我們的病理報告系統並看不到你有多少存款,這點我保證,沒有大小眼!)


困境在於優先順序怎麼決定?


鄉親說:醫院一定有靠關說。據說公關室會想辦法為立委或者達官顯要安排床位,尤其是有名的醫學中心是一床難求。我們小老百姓很可憐。

這些新聞或者口耳傳聞,反應了一件事?醫療的順序基本上是照你的先來後到決定,要排隊。你有錢,你沒錢,假設沒有公關,就要照排隊,跟搭捷運一樣。你有關係可喬床,居然也一樣只付健保費,沒多花錢。這個現象很奇怪,且沒有效率。

奇怪的是,有錢有權的人,沒有多花錢(花一樣健保費),可以像搭飛機一樣,也快速通關。我們不曉得的人在那傻等。

怎麼說沒效率?我出差趕時間搭飛機,想要快速通關,信用卡一刷,我就能達到我的需求。醫療想要取得優先權,假設還要透過花時間,動用關係,找立委去醫院關說,多麻煩呀?被關說的醫師也會很不爽為什麼又是個VIP,不照規矩來,害我不能好好看病。


有沒有更好的規則來決定優先權?


以下聽自"罗辑思维 140 认钱不认人"的想法,說給大家分享。

看病要多花一些錢,才能優先看。這個觀點聽起來,很不道德。大家直覺會想到窮人就會看不起病,病死在街頭,社會不是公平的。可是同樣的觀念用在搭飛機,大家不會覺得不道德。為什麼呢?


觀念也許能因時因地而改變,一起往下看


講者說:用錢來衡量才是公平,因為它透明!透過公關的關係去喬床,才造成更大的不公平。為什麼?

因為不是人人都有關係,有關係的只有社會一小部份的人(遠比花得起差額的人少),而且它不透明,造成大家不信任醫院,代價更大。

在台灣看病,有健康保險給付,部份負擔很低,全民納保。窮人看不起病,比較外國絕對情況好很多。多數人是有能力支付額外的金錢,取得更切合他需要的醫療優先權。

況且,每個病人情況不同,有些人不急,但有些人病況較急。無法動用關係的病人,只能默默排隊,病人沒有自主權去選擇快速通關。壞處是如果這個病人很急,他連想多付錢去取得優先權的正常管道都沒有,一籌莫展。

這位講者"羅胖胖",點出了一個我以前沒有想過的IDEA。他來自中國,這個我曾經以為是共產主義的國家,也許他經歷了靠關係做事的社會網絡,他突然發現用金錢更公平。也許大家會覺得金錢是邪惡的,不能接受。但是我們有沒有更好的分配方法?

反面來看,當優先權是用"關係"衡量時,它的代價或許更大,社會更不公平。值得你我深思!


細胞病理報告,有沒有優先權?


它可以有,但是我們不會主動提。避免被貼上不道德的標籤。

急件,可以經由額外付費,取得優先權,早一點看到報告。有些病人就算切個痣瘡或者子宮肌瘤,這些惡性機率極低的檢體,還是想付錢早日看到報告,因為他晚上睡不著覺。

有人問了,早一點是幾點?大概就是二,三天或者一週的差別吧。

千萬別罵我不道德,哭哭.......這些錢也是醫院賺去了,跟我關係很微不足道。但是,它也許能解決大家天天追報告的困境。

記得我第一次出國,太慢去辧護照。我發現護照常規四天取件是1300元,要提早到一天就拿,加價900元。我不想冒著沒有護照無法出國的風險,我多花了錢,確定我一天就拿到護照,時間在我掌控中順利出國。

希望這些想法對大家有正向幫忙,值得聰明的你想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