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到底是像馬還是像驢子呢?能給我多一點身體(檢體)多看特徵嗎?




某天,小莊在小東醫院的美食街買中餐遇到老王。

老王:小莊呀,最近病人問我說肺切片報告寫"惡性腫瘤,偏向肺腺癌"(carcinoma, favor lung adenocarcinoma)。我自己是醫生,我知道肺癌最常見有兩種,一種是肺腺癌,另一種是鱗狀上皮細胞癌。但是要怎麼跟病人解釋,這種不確定的報告呢?病人會以為診斷不確定,不專業。


小莊:不然你就這麼解釋吧,病理診斷是種型態的診斷,白話講就是看長得像什麼動物,如中上圖是一隻馬,左下圖是一隻驢子,大家應該都同意。那右圖你覺得像什麼呢?

老王:只有動物的臉嗎?好像有點像馬,但是又有點像驢子,實在說不出來是馬或者驢子。能不能讓我多看一點這隻動物的身體或者其它部位?

小莊:沒辦法!它的確像馬又像驢子,也許看到體型小一點,或許比較像驢子。但是我沒辦法給你看更多部位。

老王:為什麼?

小莊:因為你每次切片也只給我一點點,有時侯特徵不夠,再回頭找你要多一點檢體。有時可以,有時你說病人狀況不好,再切片有困難。就這麼多線索啦,做個決定吧!像馬?還是像驢子?

老王:太難了,也許比較偏像驢子吧?

小莊:看吧!這不就跟我打的報告一樣嗎?比較偏肺腺癌。這就是型態學偶而會遇到的極限,尤其是我只得到數十顆細胞能診斷,特徵就變很少囉。你終於能了解我的辛苦了(泣~~還有細胞醫檢師也很辛苦和重要),更何況惡性腫瘤都長得歪七扭八的,哪還像動物這麼好認(這算分化良好的,一塊小蛋糕)!

老王:哦,我懂了,以後我就這麼跟病人解釋他們應該就能懂了。但是話說回來,真得長得很醜的腫瘤(分化極不佳腫瘤,poor-differentiated carcinoma),一點特徵都沒有,都看不來像那一種,要怎麼辦吶?尤其現在肺腺癌能用標靶治療,效果不錯,病人都很關心。

小莊:這就是病理的專業啦,不是丟骰子決定的!先賣個關子,下次吃便當再告訴你,我要回去繼續趕病理報告了。就請你先跟病人解釋一下,我們是專業的啦~~麥番熱(別煩惱)。

老王:那這隻動物是什麼?

小莊:騾子~~(哈~~)

老王:......

最後,考考你,這隻是我從秘魯帶回來的,你的"診斷"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