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驗屍官]:一個十七世紀燒女巫害到現代法醫故事





每年幫學生上"法醫學",都需要找點有趣的故事來吸引學生。

今年的端午節鉅獻(對我啦~),一粒南部粽配一部恐怖片"驗屍官"。


電影開演囉~~(很可怕,我看完做惡夢了,無膽勿試)


首先,介紹一下電影的名字"Autopsy of Jane Doe



Autopsy,中文翻譯成"解剖屍體"。法醫每天的工作。

Jane Doe,是個女性名。姓Doe,名Jane (珍)。看起來有名有姓,但是在英文代表對無名女屍的稱呼。為什麼叫這個名?也許是太菜市場名了。

直接翻譯"無名屍",好像太無趣了。取名字叫"驗屍官",也許滿驚嚇恐怖的,連我自己在買票時,說"來一張"驗屍官"",都覺得滿怪的XD


「驗屍官」這種職業,是種「理性與科學的代表」。驗屍的目的,是為了由屍體的外傷與內臟情況,推斷死因(COD = cause of death)。驗屍官不只要對於身體構造有著十足的認識,能夠判斷體內體外各種細微差異所代表的意義,還要有絕佳的推理能力,畢竟到處都有傷,哪些是真正的死因,先溺水再勒斃,還是先勒斃再扔水中,氣管肺部的呈現肯定不一樣,這些細節都有賴檢察官謹慎的觀察與推度。


很抱歉要刪改原作者文字了。看清認明,驗屍官是法醫(醫學科學)在做的工作啦,不是檢察官(法律科學)。


全文多次引用自《驗屍官》幻覺的謀殺,女巫的報復;偷笑的女屍,發抖的男人


我不得不佩服寫劇本和拍片的人滿考究的。整個故事舖陳是延著警察辦案的主軸在思考,再把棒子交到驗屍官手上。


故事很簡單,就是在一個離奇的家庭命案現場,有具毫無外傷的絕美女屍,警官說,帶回去吧,先去驗屍看看,今晚就要知道死因。接著,驗屍官父子徹夜動工,一邊解剖一邊解說,推理的過程,相當腦補。


警官,憑辦案經驗,覺得絕美女屍和其它人的命案現場很不搭嘎。


身份不明(很專業地檢查了指紋和身上沒有證件或者刺青——講到身份辨識的概念哦)


死因不明(現場看身體外觀沒有外傷,現場很可疑,死因很可疑),要找驗屍官鑑定死因,因此,帶出了驗屍官的戲份。


屍體打包好(維持證據鏈完整),由警官送到驗屍官的辦公室。


驗屍官的工作,跟我在學校學的一樣。


完整的解剖檢查:



先看外觀(哪裡有傷?沒有傷,只到看顏值很高的女主角),無法解譯死亡。

再看內臟(在切開人身皮囊,接著剪開肋骨,一個一個重要內臟攜出檢查。我隔壁的女性觀眾看到這裡,已經要吐出來了~~不得不說真得很擬真)。仔細觀察,看到一堆陳舊傷,懷疑被折磨虐待,又在胃腸中看到中世紀常出現的奇怪宗教圖騰,故事拼湊越來越有趣了~~

看到這裡,你可能被開膛破肚流了很多血,吸引走注意力了。不過這時,筆者偷偷瞄到兒子拿了一支50CC檢體管(醫檢師都叫它,火箭筒),收集了沿皮膚流下來的血。這其實是個錯誤示範啦,老師都教要收集心臟血。目的在做毒物分析,還記得放冰箱。導演不簡單!

雖然劇情當中,老驗屍官和兒子經歷了可怕的搖魂鈴靈異收音機,我都嚇到屁滾尿流了,他們還是不忘專業訓練的目的"決定死因"。一堆內臟舊傷,不足以解譯死亡,又勇敢地跑回去檢查最後的"大腦",才算完成(整)解剖。當中還不忘看到可疑的組織,要丟福馬林固定,做病理化驗或者顯微鏡下檢查


怎麼知道"不足以解譯死亡"?需要醫學訓練。


怎麼知道"什麼是可疑組織"?病理醫師的看家本領,Gross examination(肉眼判定問題組織在哪?)。


最後,驗屍官的工作"就是決定死亡的原因",No More, No Less,不會更多,也不會更少。


不要有過度期待~~有可能憑藉屍體說出命案現場發生了什麼事?兇手是誰?法醫要知道科學的極限!


我知道他怎麼死的。但是......

別問我凶手是誰?我沒有看到。

別問我凶刀是不是這支?我只知道長這樣的刀子,可以或者不可以造成這個致命傷。

別問我是誰開槍打死他的?我只知道這顆子彈穿過內臟重要部位,造成他的死亡。

誰在現場,誰開了槍,是不是就是這顆子彈,這把槍或者這把刀?你需要警察鑑識人員的專業採證,去連結凶手和證物。


最後,真得最後了,大家都習慣把病理科的解剖室放在地下室。本電影看完之後,我覺得大大不妙,可能造成逃生困難XD


為什麼[驗屍官]:一個十七世紀燒女巫會害到現代法醫?賣個關子,進電影院探索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