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專門看乾癬的專家叫你來皮膚科確診乾癬?





小許皮膚科醫師的門診內。


一個看起來全身紅通通的病人。走進來時,還引起診間侯診病人們的側目。




他進來坐下,說:許醫生呀,我是個乾癬老病人,之前在某家醫院風濕免疫科"乾癬專門"醫師那裡吃藥一陣子了。早期有點關節痛,後來吃了大劑量的類固醇,關節就不痛了。全身的乾屑起初有好一點,後來類固醇就不管用了,就又跑出來了。


「皮屑又跑出來不打緊,現在全身變紅通通的,就像紅孩兒一樣。生活上實在很困擾。他也束手無策,叫我來皮膚科確定一下我是不是乾蘚?


許醫生:What?!他不是"專門看乾癬"的醫師,怎麼吃藥這麼久了沒好,叫你來皮膚科確診?真有趣!


病人:對耶,我也覺得聽起來很怪。叫我去皮膚科確診乾癬?那之前是莊孝維嗎?不過我到底是不是乾癬?


許醫生:「你找對人了,這是皮膚科的強項!是呀,你看起來就是典型的乾癬。乾癬病人也常會合併關節發炎。所以,的確有時會誤以為風濕免疫疾病,跑去看內分泌科醫生。


病人:那今天需要抽血嗎?

許醫生:不用呀,皮膚紅疹的確也可能是別的原因,像是自體免疫引起,如:紅斑性狼瘡。但是,你看起來就是乾癬!因為病情嚴重了,所以全身紅通通。

病人:那麼為什麼之前的類固醇沒效了?抗藥性?我是不是沒救了......


乾癬不是"黴菌感染"(香港腳)


大家別擔心唷,乾癬不是"黴菌感染"(香港腳),不會傳染。疾病程好好壞壞,跟生活作習也有相關。


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用眼睛診斷它,用眼睛追蹤你的皮膚生病有沒有改善


典型的皮膚病灶,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用"肉眼"就診斷了。不典型的病灶,跟濕疹很像,才需要做皮膚切片來協助區分。


治療方法很多種,不是只叫你吃類固醇



它,是一種慢性疾病,有多種治療的方法,如:照光,吃免疫抑制藥(含類固醇)或者生物製劑等.......


第一次初診,皮膚科醫師需要花多一點時間讓你了解你得的病,不是絕症,是慢性病。有時候需要有長期抗戰準備,不是藥物沒救了,是需要配合醫師調整各種治療方法。


定期回診,讓皮膚醫師看看你的皮膚有沒有進步,隨時調整藥物。


最後,給大家看個劉育志醫師做的衛教短片,更進一步了解它



https://www.facebook.com/chihchihworld/videos/1338546392896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