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細胞差不多先生的漏網之魚~~



差不多先生傳       作者:胡適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雙眼睛,但看的不很清楚;有兩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腦子也不小,但他的記性卻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細密。

他常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細胞差不多先生的故事~~




Dr. Cyto:Dr. SoWhat,我覺得液基抹片(Liquid base cytology, LBC)雖然現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只有一兩家醫學中心採用,但是我已經有能力判讀,感覺診斷可以比傳統抹片更好。可不可以請你在申請新診斷醫材的會議上予以支持?


Dr. SoWhat:你之前做了不少個案例,應用在甲狀腺細胞抽吸,統計起來的確診斷成績真得比較好.......減少一堆不確定的診斷,救了很多不需要切掉的甲狀腺,但是......


Dr. SoWhat:唉~~你也知道在保守的醫院要做新的東西很困難,一般人都寫寫論文就好了。真正要臨床使用,還要提一堆投資計劃和財務報告,證明它能為醫院賺錢。我以前試過幾次,後來發現只是累死自己而已。老闆又不是你,那麼拼幹麻?


Dr. Cyto:可是你也知道,傳統的抹片方法,因為種種細胞抹片不良的因素,造成診斷率下降。產生一堆不確定的診斷,如:"細胞有異常,還不足夠診斷惡性"。病人如果二次追蹤都是"細胞異常",就要切除單側甲狀腺耶!熟重熟輕?


Dr. SoWhat:反正診斷又不是我打的,我只負責開刀。反正開刀再送冰凍診斷就好,那是你們病理醫師的責任。


Dr. Cyto:......



聽完這個故事之後,我能了解"醫龍"為什麼認為需要優秀的心臟內科醫師和優秀的麻醉醫師了。因為極端情況或者失誤率更低的心臟手術這樣才會成功了,彼此要跟上彼此的速度和能力。





球被踢進球門,你可以怪守門員(病理醫師太弱),畢竟一般的守門員比不上黃金守門員(的確能力有差別)。但是,就算有黃金守門員不失分,隊友無法踢進對方的球門,有沒有可能贏球呢?


大家想一想箇中道理?對診斷要求不高的醫師,也許對開刀細節的認知也會不高。


傳統抹片夠好了,它就像TOYOTA,夠安全和好用,平價大眾化,滿街跑;液基抹片,就像BMW,AUDI,如果你想要追求更極致的安全性(讓甲狀腺更安全待在身上)和精確性,它負擔得起,划算。

最後,如果有相關甲狀腺的細針抽吸診斷或者開刀需求,好醫師有很多,我推薦找馬偕醫院的鄭世平醫師。有知識和頭腦的外科醫師,會開刀,也了解病理醫師的能耐,可以跟上彼此,做得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