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秃頭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偏偏找上我?




秃頭或者掉髪是很多人的困擾,尤其是會引起社交障礙或者憂鬱(我也超怕自己秃頭的,自卑~~)。

據統計,男性過了50歲,有50%的人會有不等程度的雄性秃(除了剩下嘴巴或者肝臟是硬的,另一大危機)。

怎麼辦呢?我來建議你這麼做......



雄性秃頭,植髪會有不錯效果的恢復(專業問題,請洽詢謝宗廷醫師)。

但是,國內治療秃頭最大的病人盲點是,不曉得自己秃頭是什麼原因。要"先有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過去,民眾對秃頭第一個想法是去植髪或者買生髪水,自己為什麼秃,原因傻呼呼搞不清楚。


你有沒有想過?秃秃不等值(你的秃,我的秃,原因可能不一樣),你有效,我不一定塗生髪水有效。

有了正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吃藥,局部注射藥物也能治療秃頭),所以要找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看病。


皮膚科醫師,除了看秃的分布位置,能做診斷。"放大鏡"也能幫大忙!


這幾年越來越多的研究和皮膚科學術討論,在講"皮膚放大鏡(簡稱"皮鏡")對秃頭診斷的幫助。

細節不贅述了,第一步,重點在區分"有結疤"(毛囊沒救了,要考慮植髪或者帶假髪片)或者是"沒有結疤的秃頭"(毛囊還有可能自己長回來,先不用花大錢植髪)。區分這一點,皮鏡滿有用的。秘訣:看毛孔開口還在不在。




接著考考你,peripilar cast,要考慮什麼秃頭病呢?






美國皮膚專家Antonella Tosti (University of Miami)寫的皮膚鏡應用在秃頭和指甲疾病,很適合深入了解,讓你把皮鏡玩到出神入化。




Picture Courtesy of Dr. tosti, AAD 2017 meeting.


如果還有不確定的病,可以考慮做頭皮切片(必要),因為臨床上長得不典型,通常是因為有兩種秃頭病同時存在,切片是有幫助的(會看秃頭病理切片的醫生佷少,太冷門了。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醫院皮膚科醫師不想切片的原因,因為得不到有水準的病理診斷。我只認識振興醫院病理科蕭正祥醫師和馬階皮膚科吳育弘醫師會看)。你如果在他院切片了,沒有診斷。也許可以找這兩位醫師求診,複閱切片,得到有水準的病理診斷。

有了正確的診斷,才會有正確的治療。近幾年多了不少新穎的治療方法,效果很多都不錯。祝大家頂上有毛(頭皮暗無天日),走路有風。


註:Peripilar cast,要想到Lichen planus pila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