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什麼叫異常色素細胞增生?到底是良性痣還是惡性黑色素細胞瘤?



皮膚科門診看診中~~~

上個禮拜,王先生有顆不大,但是長像有點奇怪的痣,被建議切除做病理檢查。


巫醫師:王先生,上次你有一顆怪怪的痣,做了切除,送病理判讀。病理醫師判讀:異常色細胞增生。提到"可能"是早期的惡性黑色素細胞瘤,建議切除乾淨。

(老王心裡似乎閃過念頭,電視上演的黑色素細胞瘤會要人命,我的孩子還小,我的老婆怎麼辦?)

老王面露悲傷,激動地問:報告是異常色素細胞增生,"可能"是惡性。不要跟我解譯那麼多可能性和選擇。我只問它到底"是"還"不是"惡性?你們的病理醫師是不是沒有經驗,我要找別家看!



老王問了,到底身在幕後的病理醫師是圓?是扁呢?

如果是沒有經驗的一般病理醫師聽到會說,不然再轉給皮膚病理專家看一下,好囉。

如果是有經驗的皮膚病理醫師,......(記得醫龍和荒瀨的對話嗎?這很困難,你能跟上嗎?你以為你在跟誰說話呀?兩人哈哈大笑)

病人面對重大疾病會有情緒,我能理解。不過,在此同時,我還是要給予大家正確的觀念。

今天的內容會有點難,但很重要。大家慢慢思考,就能跟上。


為什麼皮膚科(或病理)醫師看一眼就能決定是良性還是惡性?



上篇文章<用眼睛看就知道我的痣好壞?>,我提到最簡單的二個字,"對稱"。

為什麼對稱重要?當今如火如荼地在做黑色素細胞瘤的基因變化,似乎高科技的客觀數據比人的經驗還厲害。但是......

研究發現過去被病理醫師診斷為良性的痣,基因變化的確是很單純(少的),十分接近正常基因;被病理醫師診斷為惡性黑色素細胞瘤,基因變化的確是十分複雜的,也找到許多常見的基因變化"熱點"。


這表示花大錢做基因檢查,得到的結果和有經驗的皮膚病理醫生,用眼睛看診斷是一樣。



目前看似發現新大陸,我們來做個實驗,拿病理診斷"不確定良性或者惡性的痣"來做基因檢查.......

發現基因變化也是介於"絕對良性痣"和"絕對惡性瘤"之間,花了大錢,結果可能也是"不確定"或者只得到"風險機率"。所以......


目前基因檢查可能也無法解決"不確定的案例"。生物界是一個光譜,一端絕對黑,一端絕對白,中間永遠有灰色地帶。


為什麼皮膚科醫師,看痣的臨床(肉眼)長像,能決定它是好的或者壞的(當然還有介於中間,叫"奇怪的",亦邪亦正,我不確定的)?

為什麼病理科醫師,看痣的病理(顯微)長像,能決定它是好的或者壞的(當然還有介於中間,叫"奇怪的",亦邪亦正,我不確定的)?

因為......


"基因(genotypes)反應出來生物的外觀,就叫長像(phenotypes)"
"對稱性",規則(律)性,反應出單純(正常)基因。



這對大家也不難理解,如果外國人(歐美人)出現在台北街頭,你也能認出他是"基因不同"的外國人種。你也只需要看一眼,認出長像不同,不用花錢做基因檢查。


為什麼"一般病理醫師"和"專門看皮膚病理醫師"對黑色素細胞瘤的掌握度不同?


很好理解,兩個字"經驗"。看多了,經驗就會豐富。

你如果不常出國,你看到不同國家(人種)的機會就少,你也許認不出歐洲人和美國人的差異。

反之,我常在國外被誤認為韓國人或者日本人。這聽起來在我們台灣人眼中有多麼不可思議。日本人,韓國人或者台灣人明明根本完全不同。

為什麼?


因為我們看得多,他們看得少。經驗值不同。



因此,你能理解專門看皮膚病理的醫師經驗會比較多。他們的灰色地帶也會比一般病理醫師狹窄和精確。如果在台灣遇到困難的"奇怪痣",你也許要找找看皮膚病理的專家,如:前台大的蕭正祥醫師,馬偕的吳育弘醫師,和其它皮病專家,你能得到更精確的診斷。


如果還是得到不確定的診斷,怎麼辦?


別急,還至少有兩條路走。

第一,我們幫你寄給國外的黑色素細胞瘤專家(你需要自己付錢),這些年老師教,自己看書和參加皮膚病理研討會,也逐漸認識了地球上頂尖的一群皮膚病理專家們。

第二,也許專家們也不確定(生物界一定有我們還不知道的東西)。別怕!事情還是能夠處理,不是擺著不管。


"診斷不明確"不等於"沒救了"或者"醫生不管你了",一樣有方法處理,病人不要著急。



病人可以選擇保守處理,就持續門診追蹤觀察病灶的演變。也許早期不明顯,但是有一天它變化了,我們也能立即處理。(醫學進步的過程一直是如此);病人也可以選擇當做惡性處理(料敵從寬),完整或者大範圍切除後,持續門診追蹤觀察。

人生永遠都存在自己的抉擇~~


生物界永遠有不確定性(灰色地帶)存在,我們透過追蹤和觀察持續進步,盡力做到最好的診斷。人類的能力有限,宇宙浩瀚,但是人會進步,所以有一天人類還是登陸了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