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用眼睛看就知道我的痣好壞?你能保證我不會得黑色素細胞瘤嗎?






皮膚科門診,看診中~~

病人:醫生啊,我小腿上一顆痣(良性),看起來黑黑的。心理裡有點擔心,會不會是電視上演得黑色素細胞瘤(惡性),聽說會要人命?很可怕。


陳醫生:我看起來覺得是良性的痣,我現在用皮膚(放大)鏡仔細看,覺得還是良性的痣,沒什麼異常特徵,建議你長時間追蹤就好。


病人:你只用眼睛看,就能保證一定是良性嗎?不然我要你保證我一定能生命安全。


醫生:......



我了解多數在門診遇到的病人,容易因為電視劇中出現的醫療題材,產生情緒化的焦慮,而無法理性思考。因此,我在此詳加解釋一番。


用眼睛能看出良性(痣)或者惡性(黑色素細胞瘤)嗎?



大部份都可以。當中有很多皮膚科專業的訓練和知識。不過,簡單講,其實是看"對稱性"。(請見下圖,左二是良性痣,右二是惡性的。)




很多病人會抱怨皮膚科醫師看診很快。好像沒有好好在看?其實是病人誤會了。

舉個例子:職場上有同事工作手腳很快完成了,你會說他能力不好?沒有好好做嗎?

速度快,可以是能力好的表現,也可以是隨便做的結果。你必需有能力(皮膚科專業),才有可能去評價。病人能做的,是相信專業(坦白講,能通過台灣的皮膚專科考試很難。能通過者都有學會認證的實力,你需要的是相信他,才能幫助自己,不然就換一個自己相信,這很重要)。


你問我有沒有更高科技的方法?像是電腦斷層或者正子攝影?


高科技儀器很炫目,可能拿來健康檢查,但是卻未必萬能。看病做診斷,只有受過訓練的人(醫生)能建議你有用的檢查,不然你只是在亂花錢而已。很遺憾這兩個工具,對於區分你的皮膚痣是良性或者惡性,沒有用武之地。


我實在很擔心身上的痣變惡性,要了我的命。所以,我堅持要切除?



很多病人會這麼想。就算它不是惡性的,我切除了,就從此高枕無憂了?

可以!人生是自己的,人生是不斷的抉擇。你當然可以這麼做。有代價,花不必要的錢,和討皮肉痛(挨一刀)。

但是......你不會只有一顆痣,而且成人還是會冒出新的痣。總不能永遠都是寧可錯殺一百,不願放過一個(這才是真得在傷害自己)。


你也可以選擇半年或者一年來追蹤一次,看你的痣有沒有變大?變不均勻(像惡性的特徵)。經過皮膚科醫師的解釋,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幫助自己,學會監控痣的變化。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痣也不會一夕之間變惡性。你有時間掌控它的變化,處理都來得及。自己平時留意,定期回診追踨,才是理性的做法。


病人說你能保證我一定不會得黑色素細胞瘤?


能跟你保證的只有上帝,但是你求祂,也無法跟祂要到保證。

我常跟病人說:生病,是你自己的責任。醫生只是用專業幫助你,所以你要相信我,跟我好好合作。

很明顯的道理,人一輩子會隨時間變化。痣也是,有可能隨時間變壞(如:危險因素,陽光照射),現在門診看起來是良性,只是這個時間點是良性(活在當下)。

道理很簡單,小孩都很可愛,但是沒有好好照顧,長大有機會變壞。

父母能不能在小時侯,保證他(良性痣)長大不會變壞(黑色素細胞瘤)?

我們都不希望他變壞,但是你得好好照顧他(需要自己有付出和努力),陪伴身邊(追蹤他),他變壞的機會就會小,或者你能在早期發現,導正他。


總結,病人都很擔心黑色素細胞瘤的可怕(要人命)。

你能夠這麼做,讓自己逢凶化吉:

相信皮膚科醫生的診斷,自己隨時監控和定期回診。


你就能在痣早期變化時(只是異常,還不到惡性,當然不會要人命),就安全處理它。


我剛剛說到大部份良性的痣,可以用專業的肉眼判斷。那剩下的少部份呢?

先賣個關子,下次再來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