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找零錢麻煩?嗶小鵝~~不會找錯錢,病理報告嗶小鵝,會怎麼樣呢?




找零錢麻煩?悠遊卡嗶小鵝~


記得大學時在外生活,買外食,學生餐廳吃飯或者便利商店買飲料,都會找一堆零錢,放太多零錢,錢包會鼓鼓的。因此,我在宿舍放了一個罐子,零錢都往裡面倒。

以前小城市或者鄉下的超市,看到工讀生都用標千機在每個產品上打印價格,很耗人工整理呀。

要結帳時,店員會一包一包食物從籃子裡拿來,看著標千在收銀機慢慢打入價格,媽媽還交代要注意看有沒有打錯價格,我再看著總金額掏錢出來結帳,當然還是找一堆零錢放口袋。這樣結帳當然很慢,但是鄉下地方慢慢排隊和互相聊天是種樂趣~~

社會進步,改變了什麼呢?




曾給何時,大家都往大都市跑了,連鎖商店也佔滿了大都會的街頭巷尾。小7商店的嗶條碼,結帳快速,對工讀生來講很省事,也才趕得上生活步調忙碌和不耐久侯的都會人需求。

科技進步,出現了嗶悠遊,嗶小鵝,不用找零,更是方便。


我們一直在想能否把科技納人醫療工作,改善流程。對工讀生來講(我和魏姐)很省事,也滿足不耐久侯都會人(臨床醫師和病人)的需求


首先,我們需要從流水號的印章,轉向貼標籤。




抱歉了,我們把它收到博物館倉庫了。變成~~




刷條碼,嗶一聲,就能開始打報告,不會因為眼花打錯號碼,不怕把張三的菜花,賴到李四頭上了。我們努力想系統性的方法把錯誤減到零,而非由個人承擔責任。


印標籤只是為了漂亮嗎?


當然,字體大又清楚,不易看錯。不止~~~~看深入一點,有了數位條碼,上次咱們介紹的掃條碼機(Barcode Scanner)就有戲唱了,請見<一例一休困擾你嗎?姐姐妹妹要自立自強!>一文。

用掃條碼機掃來輸入病理號碼,只要嗶一聲~~快速又省力,愛惜同事的肌腱,不會發炎。號碼不會錯,節省觀看螢幕上小號碼的眼力,才不會回家累到躺在沙發上。


只需要改善員工的工作流程,節省無形的時間和提昇效率,就是雙贏的局面。



前端細胞醫檢師收件時,願意協助在檢體單子和檢體罐子上貼上標千。後端打報告的魏姐和我就能省去輸入的時間,和減少輸入錯誤到極低。大家一起團隊合作,完美~~


最後,獻上我喜歡的一句話給大家和新的一年:

改變不是一個人做很多事情,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點事情。


~未來就會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