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再戰LBC細胞元年




上次跟科內的醫檢師們介紹了LBC(liquid base cytology)後,一直在檢討自己有沒有簡報地不夠清楚和力求簡要,讓大家容易懂。

政府和機構都喜歡喊口號: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成為民眾心中首選的醫學中心.......

喊的人朗朗上口,但是喊的人也許並不知道該怎麼做呢?細節呢?


我一直在想,有沒有一句話,能夠像把人送上月球,再活著送回地球來表達想要登上月球成為太空霸主的美國話這般傳神,這樣簡單好記。


我在運動時,想到了.........

LBC(liquid based cytology),的精髓就是:


圈圈內有夠閒


粒粒細胞皆分明,精彩,我在圈圈內一覽無遺。


不怕你塗鴨


重要的檢體,像是病人的肺臟細針抽吸或者甲狀腺細胞抽吸。你是病人的話,一定不想因為細胞破裂,看不清楚,血跡斑斑或者塗鴨玻片上到處都是,造成無法診斷要再重新做檢查一下。每次要到醫院診所,請假扣薪水~~

雖然你看不到,但是我幫你把關了。


不怕晚下班


你是醫檢師的話,一定不想因為細胞破裂,看不清楚,血跡斑斑或者塗鴨到玻片上到處都是,很浪費看片的時間,心裡害怕歧路多亡羊。

雖然你害怕新的東西,但是你和我一樣都想準時下班,陪伴家人,所以............

相信我就對了。

把細胞完整地放入圈圈內就對了。」


PS:蛋黃哥,請不要告我侵權,你長得跟細胞真得很像。哭哭........我是為了教育的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