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水煮蛋,教你正確認識判讀肺癌冰凍報告!




阿勇醫師,你的冰凍報告和最終報告不一致,請你填一張病理品管說明書。

?(狐疑中......)



阿勇:奇怪,我怎麼沒什麼印象?

秘書:有啊,你上次有個肺癌的冰凍切片,只診斷了"只看到原位癌",但是最終病理診斷是侵襲性肺癌!

阿勇:厚,你都沒在看在我寫的衛教文章哦......外行人ㄋㄟ.......


來......我說給你聽......


你一定有吃過白煮蛋的經驗,你也許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切蛋器"。

沒有剝蛋殼前,你知道不知道它中間有蛋黃?

你說有一顆蛋黃(根據生活經驗啦~~外科醫師說我看像癌症),但是有沒有可能是一隻未孵化的小雞?或者雙黃蛋?

都是有可能的哦!


切蛋器,它可以把白煮蛋,切成一片一片的,直接看到蛋黃。重點是眼見為憑!


你會發現蛋黃都在正中間。越外側的蛋切片只會看到蛋白;越正中央的蛋切片,看到越多的蛋黃。

你如果拿一片外側的蛋切片(冰凍檢體)問我,我只能看到蛋白而已(這也是事實),但是你看著手上的剩下所有蛋切片,會覺得明明有蛋黃,你沒看到嗎?當你把手上剩下的蛋切片都交給我(冰凍後續檢體),檢查完所有的蛋切片後,我也會確認有蛋黃。


為什麼以前沒有這個肺癌冰凍診斷的問題?



過去的肺癌很晚期才被發現,腫瘤很大顆,術前的小切片,很容易診斷侵犯癌症(靶很大,隨便射隨便中),也幾乎全是侵犯癌症。

現在的醫療進步多了,肺癌變越來越早期發現,越小顆腫瘤,研究才發現其實有原位癌存在。


越小顆的腫瘤,越不容易被粗針穿刺到做術前診斷(靶小,易射不中)。冰凍切片的重要性就出現了!

直接開刀進去取樣(直接站在靶前射),送冰凍診斷"當場"確定是癌症否?(包括原位癌或者侵犯癌),綜合臨床判斷和冰凍診斷,"當場"決定開刀範圍多大。


侵犯癌(蛋黃)大多位在原位癌(蛋白)的中央(中央開始變壞)。外科醫師也許習慣只切一小角(不是整顆腫瘤)給病理醫師做冰凍診斷。


當取樣越外側,越不易看到侵犯癌(蛋黃);越中央,越容易看到侵犯癌。這是取樣問題,不是診斷錯誤唷!觀念要正確哦!



什麼時侯叫冰凍診斷錯誤?就是它根本沒有原位癌存在,我卻在冰凍說它有原位癌。


請大家觀念要正確!

冰凍診斷的目的:儘可能地接近常規診斷的正確性,用來輔助手術當中"決定開刀範圍(切除多少)",減少病人事後再開二次刀。你能冰凍診斷和常規診斷一致,很強,給你拍拍手。

但是,真正影響病人的是"術式的決定",只要這個目的達到,就算成功。


能不能冰凍診斷百分之百正確?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這件事,比較可能的是你看得不夠多冰凍診斷XD


#冰凍診斷和你想的不一樣
http://jieyangjhuangmd.blogspot.tw/2017/01/v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