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看我出個什麼題,來考考你的能耐~(冰凍診斷)




病理界的前輩,都喜歡稱"病理醫師,是醫生的老師"。我是不敢自居,不過老前輩們所說,有它的道理。為什麼?

我們先來看看白色巨塔的一個橋段:


仙風道骨的病理科大河內教授

大河內:(指著里見)你們內科,是know everything but do nothing!

(指著財前)你們外科,是know nothing but do everything!

我們病理科know everything and do everything﹒﹒﹒﹒

財前(叱之以鼻):但是病理科always TOO LATE!

看完這段話後,你可以理解我們面臨的挑戰有多艱鉅了吧? XD



內科醫師,大致不開刀,藉由各種現代工具和檢測,知道病人發生什麼事情,來治病(運籌帷幄,決勝腦海裡)。

外科醫師,一身好工夫,病人有毛病的地方,有些時侯用藥物太慢了或者無效,直接切掉它,病就治好了(豪爽直接)。

病理科醫師,為什麼太慢?也懂一些臨床看病的工具,也有能力開刀(古典的病理解剖),能找出發生什麼疾病讓病人死掉。(問題在這時病人已經死掉了,知道一切但太慢了......)

各位看倌,這只能當笑話聽聽,博君一笑。現代的醫療分工越細,大家都是很重要滴,沒有優劣高下(嘴炮一下而已)~~


精彩來了~~


既然你是老師,就來告訴我這是什麼病吧?


冰凍診斷,外科醫師和病理醫師交鋒的戰場。



簡單一句話,你告訴我:他是什麼病,我決定怎麼開刀。

概念很簡單!難度在很多地方。

舉個例子:

外科醫師出牌了(努力思考出什麼牌考考你,抬頭照片)


圖一

臨床醫師隨機抽了一張A牌~~

冰凍切得好不好,影響診斷很重要(講三遍)!
冰凍切得好不好,影響診斷很重要(講三遍)!
冰凍切得好不好,影響診斷很重要(講三遍)!


切得不好,看得不清楚,會讓我把A牌,也許看成老K(診斷錯誤),就好比眼睛有白內障,看不清楚,看到黑影亂開槍。


我能怎麼改善冰凍診斷錯誤?


看清楚一點,就不會錯:把冰凍切片工藝做到極致,就像白內障換了人工水晶體(煥然一新)。

看不清楚,靠經驗:醫生個人看片經驗也佷重要,武術練久了,"葉問"矇著眼都能打贏對手(陳年酒會香)。





除了冰凍切片技術困難,易看不清楚(看得清楚,才能打得準),還有一個鬼打牆的地方(很多人沒有注意到)~~


有時侯冰凍並沒有診斷錯誤,只是因為你看到的,跟我看到的不完全一樣。


我看到是A牌,事實上也的確是A牌。WHY?外科醫師會覺得我診斷錯了?

重點在你看到的,跟我看到的不完全一樣。你看到(心裡想)的是下圖,但是你只抽了一張A牌給我。


圖二

聽出問題了嗎?在:"取樣",(只抽一張牌A,只給我一塊鼻屎大的檢體)有時侯無法代表整個腫瘤(手上有full house牌)。

這很常見在卵巢腫瘤或者肺癌等等,每個地方取樣起來可能會不一樣,造成最終診斷和冰凍不一致。


我只拿到一張A牌,我有辦法知道你手上有一副Full house牌,還是A的四條嗎?無法!


聰明的外科醫師,能懂這個盲點。但是對一般人或者年青醫師並不容易,包括很多在病理科工作的人都不清楚這件事。



曾經有人很困擾地問我,冰凍診斷(一張切片,A牌)打得跟最終診斷(二十張切片,如Full House)不一致,但是我的冰凍並沒有看錯,為什麼需要說明理由,怎麼辦?

妙回:如果一張冰凍切片,就能代表最終二十張常規切片的結果,我們有必要多切二十個蜡塊來看嗎?(內容不同,診斷當然可能不同)。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