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如履薄冰的北極熊)LBC新手上路,走在薄冰上診斷很害怕?




剛開始看液基抹片(LBC),很多朋友反應每顆細胞看起來都有點小怪怪,細胞異常的診斷比率明顯上升,怎麼辦?



LBC新手上路,聽說友院的醫檢師說:細胞看得比以前清楚,反而看出更多些微的細胞差異,擔心是癌症。所以"細胞異常(Atypia,AUS)"的診斷比率會明顯上升!臨床醫師和病人最苦惱的就是不確定的診斷。我該怎麼辦?



什麼是確定的診斷?



良性(Benign):細胞醫(檢)師,看完所有抽出來的細胞,都是良性,不擔心癌症。

癌症(Positive for malignancy):細胞醫(檢)師,看完所有抽出來的細胞,有癌症細胞(量夠多,品質夠壞)。


細胞異常(AUS),是一種不確定的診斷。雖然十個病人,只有一二個病人可能是癌症(原因很多,可能是細胞抽得不夠多,取樣細胞長像不夠壞,或者診斷經驗不足,無法下癌症診斷)。


病人這麼想(睡不著覺,懸了一顆心,萬一是癌症怎麼辦?)。

臨床醫師這麼想(照醫療準則建議,連續兩次的細胞異常結果,可以選擇開刀切除單側的甲狀腺排除癌症)。

哇,你報告的細胞異常比例高(20-30%),太浮爛了,我該建議病人開刀嗎?
哇,你報告的細胞異常比例合理(<10%),有國外水準,我可以安心建議病人開刀!


身為細胞醫(檢)師,我想要導入LBC,把診斷做得更好,第一步該怎麼辦呢?



依過來人的經驗,我會建議


初期傳統抹片液基抹片(LBC)先並行一陣子(如一年),能有效減少"良性"被過度診斷為AUS。



熟悉的傳統抹片(看山是山),讓你自我學習陌生的液基抹片下的長像(看山還不是山)。絕大多數的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你會很快累積足夠案例經驗,學會什麼是液基抹片下的良性長像,有效減少AUS診斷(看山又是山)。


中期,你需要收集"癌症"診斷的成功案例,練習有信心地打出"癌症"診斷,不再保守診斷(龜縮)在"懷疑癌症(SUS)"。



一般而言,一百個病人抽甲狀腺細胞,約一至五例是癌症(比率因醫院而異)。如果一年有一千例,你會看到十至五十例的癌症。當中九成以上最常見是甲狀腺乳突癌


學習把甲狀腺乳突癌,在液基抹片下看到精準有信心是中期的目標。



我有問題(舉手)!每天看的術前細胞抽吸,細胞通常都太少了,學習上會有困難,怎麼辦?


你可以DIY製做好的教學片



舉例,甲狀腺手術很常見送冰凍診斷。你可以試著從新鮮的組織做出細胞教學片


你將學到怎麼抽多細胞,這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學會了,可以跟臨床醫師分享交流。




做出好的細胞抹片和固定良好的細胞抹片,關鍵之二。




冰凍切片切得好,冰凍切片診斷不落漆!




你將會得到好的教學片(傳統抹片,液基抹片和冰凍切片)了!下次冰凍鈴再響起,就能從容應戰了。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細節?


2018年09月29日(六)東區細胞再教育(門諾醫院)  張淑貞 醫檢師的演講,錯過了下次不知何時?


我沒有冰凍可以做教學片,怎麼辦?


我們有,歡迎來信聯絡教學案例看片討論!